279
 
中台廣傳







全國大專青年禪學會二𐤏二三禪風體驗營

文/大專青年禪學會提供

全國大專青年禪學會二𐤏二三禪風體驗營

  疫情趨緩下,睽違三年,全國大專青年禪學會於一百一十二年三月十八日,再度回到中台禪寺舉辦禪風體驗營,廣邀北區、桃園區、新竹區十六所大專院校佛學社社團幹部共襄盛舉。大專學子齊聚中台,重沐清涼自在的禪門宗風,聆聽佛法真理,尋得圓滿人生的真諦。

  上午參訪中台世界博物館,透過導覽員的精彩解說,學子們領略佛教文物之美,並進行寓教於樂的闖關活動。各小組穿梭在博物館展廳中,尋找謎題解答,同心協力完成學習單,體會佛法藝術化世的意涵,見證歷史,增長信心。

  午後,由禪學會總召說明近期會務,除了回顧疫情期間舉辦的線上活動外,也鼓勵同學加入禪學會,凝聚守護佛學社團的願心。接著,禪學會執行長見燭法師為大眾開示舉辦禪風體驗營的目的與意義,並提示在現今人工智能時代,最可貴的是人人本具的這念心,透過積極參與佛學社團與禪學會活動,點亮自性心燈,照亮自己、照亮別人,更希望學子們回到校園能承擔起推動佛法的重責大任。隨後,學子們在祈願卡中寫下這學期發願為社團做的一件事,並與大眾分享經營社團的目標,以願導行,以行滿願,匯聚大眾的心願,成為佛學社向上成長的動力。

  在知客法師的詳盡解說下,學子們巡禮中台殿堂及園區,了解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建設道場的深心悲願,更體會到接引更多大專青年親近三寶,是守護道場的具體行持。活動尾聲,恭請中台男眾佛教學院教務長見彥法師圓滿開示,見彥法師提示學子:心以覺悟為根本,要善護這念心,心地清明、作主,便能平穩地面對人生起伏,更可以廣結善緣,圓滿人生。

  禪風體驗營行程豐富,學子們滿載而歸,發願將收穫帶回佛學社、帶回學校,點燃更多青年學子心中的正見明燈,在校園發光發亮!

精舍實體禪修課程開課報導1
精舍實體禪修課程開課報導2
精舍實體禪修課程開課報導3
1.學子們從認識佛教造像中,見證佛法藝術化世之功。
2.3.禪學會執行長見燭法師勉勵學子將所學帶回學校,利益更多的人,並為博物館闖關活動優勝組別頒獎。
4~6.透過巡禮中台園區及殿堂,學子們領受清淨的境教,更發起守護道場的願心。
7.學子們專心聆聽中台男眾佛教學院教務長見彥法師慈悲開示。
精舍實體禪修課程開課報導3

活動心得

禪學會總召╱傳荃

  很歡喜見證了禪學會於疫情後恢復實體的第一場活動,看到來自各校佛學社的幹部們護法護教的願心,更感受到大家透過分享增長了對佛法的信心!希望大眾回到校園都能發心成為點燈的人。

禪學會副總召╱傳妙

  揮別三年多的疫情,我們再次回到中台禪寺舉辦活動。見到莊嚴的殿堂與佛像,讓心沉澱了下來,感到十分清淨。很感恩師父,讓我們有機會回到山上跟許多同學結緣,也希望佛學社的幹部們一起承擔,讓更多人親近道場,學習佛法。

禪學會諮詢委員╱傳和

  回到山上,彷彿又回到了自性之家,身處在這個清淨的法界,不禁讓人自然而然地放下心中許多妄念,希望能夠再次回到山上打禪七。

禪學會顧問╱傳卯

  一回到中台,心變得很平靜,日常的各種煩惱都煙消雲散了,可以很清淨地體驗此次活動。很感謝參與的同學都非常投入,整個團隊的氛圍很好,讓人感到很開心!

禪學會幹部╱傳喜

  這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從來沒有和禪學會的學長姊一起合辦活動,整個活動下來,感受到他們的用心和經驗的積累,展現出對學弟妹溫暖的關心和對佛法深信不疑的堅定。活動當天也是滿滿的驚奇,好久沒回山,仍然能感受到清淨道場的那份祥和平靜,活動期間經歷的一切,讓我印象深刻。感謝所有人的付出。

玄奘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傳如

  第一次參與禪風體驗營,能夠深入認識中台世界博物館及中台,讓我獲益良多,收穫滿滿。聽到其他學校的同學分享如何經營社團,啟發我決定要換個方式去執行社務,解決並改善現在面臨的問題。

臺北科技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閔捷

  非常幸運能夠參加這樣優質的活動,最開心的是自己帶的小隊很投入,也在活動中提升了團隊的凝聚力。

長庚大學中智佛學社副社長╱伊辰

  感恩師父們的開示,啟發我觀照這念心,相信我可以慢慢照破無明習氣,漸漸地更親近三寶。期許有朝一日能夠真正做到諸惡莫作、諸善奉行。

淡江大學正智佛學社見習幹部╱碧妍

  第一次來到中台禪寺,充分感受到每個角落都充滿莊嚴的氣氛,同時存在讓人心沉靜、反思的空間。希望日後有更多機會帶大眾來認識這個美好的地方。

中央大學中智佛學社社員╱傳谷

  透過這次活動認識到不同學校的人,也從闖關活動體驗到合作的樂趣。從大眾的分享中,更加了解組員們的心願與目標。中台巡禮,讓我回憶起疫情前來中台的點點滴滴,謝謝為這次活動努力付出的所有人及參與者。

精舍實體禪修課程開課報導1
1.禪學會執行長見燭法師與學子們歡喜合影。
2.學子們至誠叩鐘發願,願將佛法種子帶回到校園,生根茁壯,開花結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