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實體禪修課程開課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實體禪修課程開課報導

  由於疫情漸趨常態,自一百一十二年三月六日起,本寺海內外各精舍分院開始恢復初級、中級、高級、研經禪修班實體課程。秉承開山祖師淨化社會、弘法利生的悲願,睽違三年,中台廣傳的行履,透過實體禪修班的開課,邁向更寬廣的弘法里程。

  禪修教育,是覺的教育──教導世人覺悟因果、覺悟緣起、覺悟心性。藉由每週的禪修課程,住持法師躬親指導靜坐要領、開示佛法義理,帶領學員循序漸進,次第深入堂奧。精舍莊嚴的境教讓人收攝身心,而法師親自點撥,更啟發學人返照提升。在精舍,無論發心照客、環保、香積,或擔任法會心燈、梵唄、司儀,乃至參與禪修班、半日禪……在在都是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具體實踐,讓學人培福修慧,速成道業。

  過去三年中即便疫情嚴峻,各精舍仍在常住的指導下克服萬難,開設八期的線上主題課程,透過視訊方式成就大眾聞法修行的願心。如今,隨著各級禪修班重啟,四眾弟子合作分工,積極投入精舍法務之運作;而學員們在落實防疫的前提下回到精舍,接續疫情前之禪修級別,溫故而知新,個個歡喜踴躍;更把握因緣,廣邀親友加入初級禪修班課程,一飲佛法甘露,讓人生更光明。

  承繼開山祖師付囑「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的使命,在紅塵中遍灑甘露,弘傳中台心法。透過實體禪修課程薪傳佛法明燈,有系統地引領社會大眾定心、淨心、明心,開顯自性珍寶,找到立命之所在。以此清淨功德回向法界,祈願福星長照,法雨普潤,一切眾生咸獲安樂。

精舍實體禪修課程開課報導1
精舍實體禪修課程開課報導2
精舍實體禪修課程開課報導3
1~4.禪修課程中,學員們循序漸進學習佛法,建立正知正見;並藉由分組討論,深化思惟。
5.6.法會中,大眾虔誠一心,精進禮懺,清淨三業。
7.課後學員們一起出坡清消,維護道場的清淨、安全。
精舍實體禪修課程開課報導4


學員心得分享

美國法寶寺護法會會長╱傳尊

  The reopening of the Dharma Jewel Monastery is a symbol of hope and renewal. The monastery serves as a beacon of light, reminding us that even in the darkest of times, there is always a path to serenity. As the community comes together once again to practice, meditate, and share in the teachings of the Buddha, the monastery remains a source of comfort and inspiration for all. We are all in this together, and we will overcome this pandemic, and future obstacles. (法寶寺的重啟是希望和更新的象徵。道場像一盞明燈,提醒我們即便在最黑暗的時刻,也總有一條通往寧靜的道路。當大眾再次重聚,一起修行、靜坐及分享佛法時,道場依然是所有人的心靈歸依之處。我們是共同體,也將共度這次疫情及未來的障礙。)

普剛精舍護法會會長╱傳觀

  開課第一天,學員長們歡喜地招呼、引導學員,看到禪堂中坐滿著學員,在師父慈悲的開示中攝心靜坐,感受到大眾求法若渴的心。擔任學員長的自己,也發願一定要把握每次修善的因緣,護持道場,繼續在菩提道上努力,直到彼岸!

普泉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素

  當大磬一敲,心安了;禮佛一拜,心定了;殿堂中和合唱誦聲,曾習以為常,而今體會到竟是這般珍貴!突如其來的疫情,如同一場夢,幸好如今可踏實登上法船,彌足珍惜。手持師父點亮的心燈,願作傳燈人,照亮自己、更照亮別人,跟隨三寶,繼續堅定前行!

普泉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力

  非常歡喜終於能回到精舍上課!雖然線上課程也能夠聽法,但終究仍須回到道場薰修,透過在精舍發心領執事、參與法會,在生活上落實佛法,才能真正獲得佛法的真實利益,守護內心的菩提自性道場。

義大利華義寺護法會副會長╱傳希

  走進禪堂的那一刻,心中感受到莊嚴和清淨,透過誦經、靜坐,心不再散亂,身心收攝。當聽到呼班時,馬上提起覺性,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上課時,教授法師就在面前講課,專注力更大幅提升。唯有回到精舍,才能體會到境教的力量。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薰陶,檢討反省自己,人生必能步步走向光明。

義大利華義寺研經禪修班學員╱法定

  時隔三年,當再次跨入華義寺大門時,那種盼望已久、終於回歸的感覺真好!從戴口罩、量體溫、清消等,處處都體現出道場對大眾的悉心護念,讓所有學員都能安心與安全。感恩法師們的種種辛勞與付出,提供安穩的學佛環境,自己也發願要護持佛法、追隨中台,學習無有疲厭的菩薩精神,回歸清淨自性之路。

學員心得分享

普慶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畢

  在清淨莊嚴的禪堂中上課,有別於線上課程,少了家務瑣事的干擾,自然會收攝散亂攀緣的心。大眾齊聚一堂薰修用功,互相學習;專注聆聽教授法師的佛法開示、一同靜坐,身口意都清淨,安定而充實,法喜充滿。因為曾經失去,更要珍惜把握上禪修課的因緣,精進不懈,以回報師父們引領大眾學佛的慈悲與辛勞。

普慶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寧

  因太長時間沒在大寮發心,對於器具使用、坡務流程有些生疏,但內心是雀躍歡喜的。在出坡的過程中,能培養專注力和應變能力,又能學到新技能,做中學,學中做。感恩常住慈悲護念,讓弟子能在道場中修福修慧,從利他中完成自利。

普平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幸

  恢復實體上課真的很好,生活漸趨正常,步調也慢慢回歸到以精舍為首要。這場疫情雖然改變了許多人事物,但我們本具的佛性始終存在。能在寧靜莊嚴的禪堂聽經聞法,是多麼有福報!這一切都要感恩有佛法、有老和尚、有中台禪寺、有精舍的師父,唯有將感恩化為生活中對佛法的實踐,才是真正的佛弟子。

普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甘

  為迎接實體課程及共修的開放,精舍緊鑼密鼓地籌劃,希望大眾能歡喜回到久違的道場一同薰修佛法。誠如住持法師所開示:「隨眾共修,如千燈互映,能除暗冥。」在家獨自用功,力量薄弱,不敵習氣與業力;回到精舍共同薰修,凝聚眾人廣大清淨的心念,能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更能轉化、消除自己的習氣與執著。

普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省

  線上主題課程,撫慰了大眾因疫情而惴惴不安的心,但內心總覺不夠踏實;如今回到精舍,才發覺原來在家中線上聽法,缺少了實體莊嚴清淨的壇場、少了向師父請益和師兄弟互動的因緣,也少了親身參與出坡作務的福報。更重要的是,回到精舍,讓六根、六塵、六識能時時浸潤在三寶慈光當中,藉事練心,反覆提升覺察覺照的工夫,方能讓覺性更容易現前,進而站得住、站得長。

美國法寶寺護法會諮詢委員╱傳秩

  由於疫情,有段時間孩子們無法正常到學校學習,身心也連帶受到影響。再次回到精舍,看到孩子們上禪修班時,身心放鬆、安定,真真實實地感受到佛法的不可思議。同時也體會到,在現場聆聽佛法所產生的專注,還有面對面與師父們直接互動、感受到的身教化導,這些都是線上課程及活動,遠遠所不能及的。感恩法寶寺、感恩有佛法,祈望大眾都能回到道場中薰修,深受法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