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線上藥師經共修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線上主題課程報導

  為感念三寶慈護眾生及開山祖師安僧度眾、提攜化導之恩德,本寺依例於結夏安居期間舉行藥師經共修。自一百一十一年五月十五日(農曆四月十五日)至八月十二日(農曆七月十五日)結夏期間,本山暨所屬分院精舍每日恭誦《藥師經》。今年由於疫情嚴峻,為護念大眾安全,海內外各分院精舍以線上視訊帶領學員誦經共修,以此結夏精進功德,回向世界和平,疾疫早日消弭,一切眾生同霑法益。

  在線上藥師經共修法會中,各精舍法師引領大眾虔敬合掌,以「爐香讚」禮請諸佛菩薩光降壇場。而後,大眾專注一心,齊誦《藥師經》及〈藥師咒〉,稱揚藥師如來聖號,仰祈如來慈悲護佑,解除眾生憂惱病苦。《藥師經》云:「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藥師佛於因地中發十二大願,願令眾生消災免難,隨心滿願;禮敬聖像、持誦經文及聖號,皆有無量福德利益。大眾於法會中口而誦、心而惟,三業清淨,皈命藥師如來廣大悲願,凝聚慈悲善念與報恩的願心。

  結夏三個月中,本寺僧眾每日持誦《藥師經》,落實修行,以自利利他的菩薩精神弘揚佛法;海內外四眾弟子和合共修,精進辦道,以此九旬勤修不懈之功德,報答三寶及恩師德澤,回向疫情早日消弭,災厄蠲除,法界有情共證菩提。

學員心得分享

普同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春

  當全球新冠疫情依然延燒,眾生無助不安之際,非常感恩山上與精舍法師的慈悲護念,成就了線上藥師經共修佛事,讓我們能透過連線,見到莊嚴攝受的殿堂,也在法師的帶領下,和合一心禮誦《藥師經》,精進用功、安定身心。祈願三寶慈光加被,新冠疫情早日消弭,世界和平,眾生安樂。

普同精舍護法會顧問╱傳岑

  線上誦經共修法會能夠成就,應當感恩護法菩薩們自利利他的付出與協助。佛法中說:「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慶幸自己能跟隨老和尚學佛三十多年,在老和尚帶領下學習修福修慧、安住這念心,在疫情中才能有福慧資糧來淨心、定心。因此,我們應當把握任何可以用功的因緣。

普榮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顥

  自己過去一直擔任心燈,此次在線上誦經共修當中發心司儀執事,才發現「隔行如隔山」,要注意的細節大不相同。師父在共修前帶著大眾跑流程,讓我們更熟悉工作內容,使法會更加圓滿。所有義工皆是全神貫注,將壓力化為護念大眾用功的願力。接觸不同執事後,了解了更多人的付出,也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希望能不負初心,在正法道場繼續用功,愈走愈光明。

普榮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論

  從未想過精舍會暫停開放、實體禪修課會停課,連回山都成了殷殷期盼。在線上共修法會中跟著法師的梵唄聲唱誦,熟悉的寶鐘鼓和大磬聲,安撫了疫情之中不安的心。感恩法師的精心籌劃,及為了克服視訊問題的努力,也感謝默默付出的執事師兄們,沒有大眾的發心,就無法圓滿每一場法會。願與大眾一起虔誠共修,回向疫情早日消弭,中台山上法會見。

普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行

  師父常提醒我們要三業清淨。每天早晨參加藥師經共修時,耳中聽聞的是引磬聲、映入眼簾的是三寶的影像,說出的第一句話是「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口誦《藥師經》,心中隨著藥師佛發十二大願,靜坐時安心地和師父們一起用功。每一天的開始都是清淨莊嚴、都是光明的正念!帶著清淨心去上班, 一路上持誦〈藥師咒〉,願每一位過往行人都能平安如意!

學員心得分享

普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承

  世界上天災人禍不斷,要在共業當中以正見安定身心,需要有善知識指引光明大道,帶領大眾修行。參加精舍的線上藥師經早課共修,就是精進用功的好方法;藉由拜懺、誦經、靜坐,讓自己的心靈安定下來,自然就能產生力量。個人安定了,團體才能穩定、社會才會祥和。修行的路要走得久遠,就要和大眾一同前行。

普平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貞

  在螢幕上見到清淨的大雄寶殿、莊嚴的佛像,立即生起恭敬心,隨著師父的梵唄恭誦《藥師經》,身心安住,感受到如同身在道場的寧靜與法喜!每一位執事師兄雖身處不同空間,但依照師父的指導,在共修中互相關照,共同護持百餘人用功;藉由網路連結大眾一心精進的法界,功德殊勝。師父帶著弟子們,用心打造後疫情時代的菩薩道場,修福又修慧!

普平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明

  有一次傳明負責共修法會的視訊,真的很緊張,兩週前就擔心網路會突然中斷、會來不及跟著流程播放經文。每當擔憂的心念生起,就告訴自己雖然念頭千迴百轉,但知道念頭起伏的覺性始終存在,所以應當依照老和尚的開示:「人在哪裡,心在哪裡」,讓能知能覺的心安住當下,只要盡力準備、勤加練習就好,不必預約煩惱。

普平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沐

  我在線上藥師經共修法會中擔任司儀,過程中非常緊張,但是學習到很多事情。例如:咬字要清楚、要有抑揚頓挫、要控制時間等;我也學習到如何讓心更細,以成就細行,圓滿法會執事。這些收穫,讓我在生活中能更注意細節,使家人相處更融洽;也在工作上培養細行,避免錯誤發生。願持續發心擔任執事,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

普開精舍護法會會長╱傳香

  目前瘟疫流行,人們面臨老病死的種種劫難,幸而有開山祖師傳揚心法,精舍法師以師志為己志,用心籌備線上藥師經共修法會。法會中有精進誦經的學員,也有勤修福德的義工,大眾以恭敬、歡喜、清淨之心和合共修,將心念靠在佛法上,身口意三業清淨,共同成就殊勝功德,回向受苦眾生、累劫親眷。感恩法師的帶領,我們應當要把握機會,不懈怠、勤用功。

普開精舍護法會顧問╱傳馥

  新冠疫情爆發已經兩年多,俄烏戰爭也難見停息之日,看見無數生靈消殞的新聞,心中屢屢困惑不安:「這是定業,如何能轉?如何幫助有情眾生?」幸有精舍的線上誦經共修法會,大眾將共修的無量功德至誠回向,願生者平安、亡者離苦。法會之後,內心感到無比的清涼、踏實。發願從自己做起,力行菩薩道,將中台心法廣傳,令眾生離苦得樂。

普開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法智

  我邀請親友參加線上藥師經共修,大部分親友未曾參與過任何法會,但在第一次共修法會後,大家都非常法喜,讚歎精舍師父的用心與法會的莊嚴,令我感受到「為人點燈,明在我前」的喜悅。親友們報名了每一場共修法會,並且大部分參與過線上藥師經共修的親友,都報名了下一期的線上主題課程,顯現了「中台廣傳,落地生根」的力量!

學員心得分享

普親精舍護法會督導╱傳書

  當聽到電腦中傳出師父們「爐香讚」的唱誦,當下感動萬分;疫情已經兩年多了,再度聽聞法會梵唄,猶如遠行的遊子聽到母親的召喚,使清淨心甦醒過來。這是再熟悉不過的佛國音聲,卻因為一場疫情而中斷,現在可以在線上跟隨師父專注地唱誦經文,覺得十分心安、心定。我們雖然無法掌控疫情,但是可以好好把握、珍惜每一次的共修因緣。

普親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晏

  在疫情籠罩時參加線上藥師經共修,藉由視訊見聞法師領眾,紛擾的心漸趨平靜。誦經時,勉勵自己學習佛菩薩發心發願,同時也思惟:誦經前紛擾不安的心,與誦經時清淨安定的心,其實是同一念心;只是前者被妄想所覆, 後者能夠隨文入觀、清楚明白。因此,應當在這念心上用功,站得住、站得長,才能無愧於自己的佛性,並且報答三寶恩德!

普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進

  我邀請家人一同參加線上藥師經共修法會,家人的態度從被動到主動參與,從忐忑不安到安定、期待,使我深深感受到佛法的不可思議。佛法云:「心生則種種法生」,每個因緣都是進步的契機。在疫情當中,自己更加珍惜發心的因緣,也拉近了家人彼此心的距離,藥師如來的琉璃之光普照家中,我的心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普天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鐸

  藉由視訊看到莊嚴的壇場、聽聞清淨的梵唄,家中頓時佛光普照,具足三寶的慈力,成就了殊勝的佛事,令我心中法喜充滿。在恭誦《藥師經》時隨文入觀,感受到藥師佛的慈心願力,因此更加提起道心,向佛學習。雖然個人心力微弱,但是法會匯聚了眾人的願力,大眾的心燈光光相照,照得更亮、更遠,使法界更光明、世界更祥和。

普天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榕

  常住慈悲,在大環境動盪不安之際,於線上舉辦主題課程及誦經共修法會,讓我們能精進道業、安住當下,消除了無所適從的惶恐。精舍原本開設了每週、每月的線上誦經共修,現在又增加了結夏期間三個月不間斷的早課藥師經共修。每日的早課猶如「心靈疫苗」,讓自己以清淨心開始一天的作息,心中有著滿滿的法喜與感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