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線上主題課程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線上主題課程報導

  鑒於新冠疫情蔓延不息,本寺各分院、精舍暫停實體禪修課程,透過線上視訊進行主題課程,持續帶領居士聽經聞法,端正知見,落實修行。國內精舍的線上主題課程自一百一十年七月二十六日開辦,至今已至第四期,大眾持續薰習佛法,增進道業,開創光明的人生大道。

  每一期線上主題課程由《中台山月刊》中精選八個佛法主題,內容廣博多元。精舍住持法師精心設計上課內容,以條理分明的簡報來介紹每個主題的重要性、佛法意涵及具體落實方法,使學員能迅速掌握修行要領;並以各種善巧譬喻及佛典故事,使大眾加深印象,發起向上提升的精進願力。課堂的互動方式親切而生動,住持法師靈活運用問答、線上測驗、自我評量,乃至親自動手做的體驗活動等,增進大眾的學習興趣,讓初階及資深學員,都能歡喜學習,同獲法益。

  課後的觀行作業,幫助學員將佛法內化,實踐課堂所學。學員記錄下生活中起心動念的心路歷程,練習突破慣性思惟,以佛法智慧化除煩惱,磨鍊覺察、覺照的工夫。大眾也在課堂中分享觀行心得,彼此觀摩學習,智慧與慈悲不斷增長。

  線上主題課程共有二萬八千七百多人參與,學員人數持續增加。在襲捲全球的疫情當中,大眾不斷地精進用功,安住正念,也將清淨共修的功德回向法界,願災難化為吉祥,眾生離苦得樂。

學員心得分享

普覺精舍護法會會長╱傳邦

  上課時聆聽住持法師精闢的開示,感到心開意解,法喜充滿。例如在「掌握因緣,如意人生」課程中,我學習到外緣通常是無法完全掌控的。如果努力的方向是改變外緣,則效果有限,事倍功半;如果能掌握自己的心念,則是四兩撥千斤。縱使是逆緣,也能隨著心念轉變成為逆增上緣,幫助自己達到如意人生。

普覺精舍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傳緯

  新冠疫情限縮了生活的自由度,快速變化的大量訊息,更讓心中的煩惱、恐懼不斷滋生,災難及無常正考驗著我們隨緣作主的智慧。所以自己很珍惜每一次上課的機會,記取師父的諄諄教誨,時時提起覺性,才能在境界現前時,以正確的知見觀念從容應對,無有恐懼地迎向未知,堅定作主。

普民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兆

  「明辨是非,破邪顯正」是自己感受最深的課程。現在社會中人心慌亂,有人迷失在求神問卜、看相算命中,把心住在不可依靠的外境上。慶幸自己沒有走錯路、繞遠路,在疫情期間仍然可以透過線上課程,薰修佛法的正知正見,安定身心。依循因緣果報之理,在因地上老實修行,嚴持淨戒、斷惡修善,自然就能成就善果福報。

普民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鈺

  在課堂中,師父以心智圖來呈現主題內容,又以問答的方式引導我們思惟,令人感覺佛法更有脈絡可以依循,也更加貼近生活。因為能夠不間斷地學習,自己在疫情期間,心念才得以安住!疫情是無常的體現,唯有把握學佛的因緣,才能臨危不亂,隨緣自在。

普民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法遍

  生病之後一直在思考,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在課堂上我學習到事情沒有好壞,就是練習安住當下,令妄想憎愛不再相續,專注用功,並發心利益大眾。因此明白病痛是來幫助我的,讓我學會用感恩的心坦然面對。身體不舒服時,我會練習用佛法來轉念,讓心安住在念佛、誦經、靜坐上,不再徬徨,安心地走在回家的路上,這個家就是我們不變的佛性。

普民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傳惺

  過去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參加禪修課,沒想到在疫情中能出席線上課程,因此把握因緣,四期課程都未缺席。師父淺顯易懂的開示,讓剛學佛的我也能運用佛法,解決了在生活、工作中與他人應對的困難,內心也不再經常感到無助或心慌。只要能每日練習聞、思、修,就能安定地活在當下,放下我執,回到本具的清淨心。

學員心得分享

普因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壇

  有一天小孩怯怯地告訴我:「妹妹洗碗時,把妳最喜歡的盤子打破了!」以前的我一定會火冒三丈地責備:「為什麼這麼不小心!」但當下想起師父教導的「轉念」,所有事物都是因緣所生,緣散就滅,連人身都是如此,還有什麼好執著的?又想到孩子願意幫忙家務不容易,而且也不是故意的,於是氣惱就消了。我告訴孩子:「破了就破了,下次小心一點就好了。」小孩回答:「媽媽,妳真的有改變喔!」

普因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傳珅

  在這半年中,我遭遇了人生最大的難關。我思惟師父在課程中的開示,於是開始轉念,把家人看作我的善知識。令人意外的是,我跟家人原本僵化的關係,因此有了好的轉變;父親因失智而不穩定的情緒,也因為我用引導的方式讓他自己思考,而稍有好轉,這讓自己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感恩老和尚廣設精舍及所有法師的用心指導。

普因精舍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傳術

  因為照顧新生兒及疫情關係,三年多來未能聽聞佛法,由於照顧孩子的辛勞,使得各種憂悲苦惱的情緒充滿心靈。同修建議我尋求醫療協助,但我清楚唯有佛法才能幫我走出心靈困境。幸而能參加線上課程,學習在不安定的環境中安住自心。每週的主題幫助我從不同面向認識自己、修正心念。期許自己能透過一次次的薰修淨化心靈,最終做生命的主人。

普善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聞

  在疫情中無法回精舍上課,漸漸淡忘師父的教導。由於自己的習氣,工作上又發生巨大變動,惡念開始相續不斷,苦不堪言。感恩道場開設線上課程,使我能繼續聽經聞法,慢慢修正觀念知見,也在生活中練習作主,並以祖師大德的法語來惕勵自己,凡事反求諸己,煩惱就慢慢地轉化了。於是深刻地體會到:佛法要用出來才能入心。

普善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瑞

  線上課程讓自己在疫情中原已惶惶不安的心得以安定,是提起正念的最大力量。過年前因須陪同親人就醫,時間剛好與課程衝突。就在進退兩難時,想起開山祖師曾開示「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當下立刻安住這念心,順利地處理好家中事務,又能夠繼續上課。感恩能有因緣聽經聞法,遇到困境時,才能運用佛法的智慧轉念,邁向光明。

普新精舍護法會督導╱傳艇

  一小時的線上課程內容非常豐富,師父將深奧的道理圖像化,使我們一目了然、容易記憶;各個主題環環相扣,讓自己在學習上事半功倍。撰寫課後的「慈心觀照」時,須再三思惟,記錄自己的起心動念並且反省檢討,以佛法道理來轉化煩惱,收穫很大。我也將師父上課介紹過的經典「金句」,集結成自己的「隨身法藏」,受用無窮。

學員心得分享

普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意

  課後的「慈心觀照」作業令我受益很大,它彷彿是一面鏡子,將自己的習氣和起心動念都顯現出來。由於寫作業的因緣,自己的覺性提高了,更加注意身口意三業。例如:開車時遇到紅燈,不起偷心,忍耐不右轉;跟同修意見不合時,不再劍拔弩張,而能聽聽他的意見。教授法師用心良苦,開示內容很精闢,活潑生動的舉證,更讓自己不願錯過任何一堂課。

普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中

  疫情期間自己的心念一直在攀緣,總是隨境界而擾動,幸而有線上課程讓自己每週都能攝心、提念。教授法師將每個主題從「為什麼」、「是什麼」、「怎麼做」,到最後畫龍點睛的「複盤」,層層入理地說明,有如醍醐灌頂,提醒自己檢討:是否起了邪見?是否懈怠懶惰?課後的「慈心觀照」使自己能重慮緣真、依教起修,更讓課程效果倍增。

普梵精舍護法會會長╱傳揚

  教授法師安排了一些有趣的活動,增加課程的多元性。例如:請學員舉著水杯上課,體會「放不下」的負擔和「放下」之後的輕安;又如:請大眾準備象徵人生的紙條,把流逝的時間撕掉,剩下可修行的時間只有一小片,藉此勉勵大眾珍惜光陰,精進修行。感恩三寶,讓我們在疫情的苦難中,能持續得到佛法的滋潤。

普梵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諦

  住持法師在課程中準備生動的簡報、淺顯易懂的譬喻,讓初級班的學員也能了解佛法的意涵,從中蒙受法益。大家在空中以法相會,分享課後觀行題的省思,共同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有佛法就有辦法,在疫情肆虐下,佛法就是我們安身立命之處,善用因緣修善積福,就能創造光明人生!

普梵精舍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傳益

  線上課程的主題,都是生活中重要的功課。有一次,師父請大眾在觀行作業中訂一個精進目標。以前總是想「今天太累,明天再開始」,到現在七十多歲了,才覺察到不能再懈怠。從那堂課起,我每天打坐、誦經、念佛,沒有間斷,刪除手機裡不必要的群組、減少不必要的聚會,依照師父的開示來用功,相信定能做到「精進不懈,道必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