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一百一十一年度
線上浴佛共修法會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一年度開山祖忌法會

  欣逢本師釋迦牟尼佛三○四九年誕辰,為感念佛陀慈悲降世,示現八相成道,以法水普濟群生之德澤,本寺海內外各分院、精舍於一百一十一年五月二日至八日(農曆四月初八)期間,舉行線上浴佛共修法會。鑒於新冠疫情尚未平息,法會以線上方式進行,由各精舍住持及大眾法師透過視訊領眾共修,四眾弟子共同慶讚佛誕,將功德回向疾疫消弭,世界和平。

  浴佛共修法會在和諧的梵唄聲中展開,與會居士於線上虔誠合掌,在法師的帶領下唱誦「九龍吐水讚」並恭誦《浴佛功德經》,至心讚頌如來莊嚴功德。接著,大眾齊唱「浴佛偈」,精舍住持及大眾法師依序至佛龕前,以香湯灌沐太子佛像。隨後,大眾將共修功德回向法界眾生,法會在祥和的氣氛中圓滿結束。《浴佛功德經》記載,以清淨心澡浴佛像,能令眾生「現受富樂,無病延年;於所願求,無不遂意;親友眷屬,悉皆安隱;長辭八難,永出苦源;不受女身,速成正覺。」大眾同心慶賀佛誕,佛光注照無遠弗屆,功德不可思議,人人皆是法喜充滿!

  佛陀出世,為教化眾生契悟本具圓滿佛性,永離三界苦惱。現今疫病流行、災禍頻仍,本寺於線上舉辦主題課程、誦經共修及浴佛共修法會,引領學員精進道業,將心安住在慈悲、智慧、正念當中,念念皆是自性佛住世,便能化五濁世界為清淨佛土。

浴佛共修法會學員心得分享

普中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華

  精舍於佛誕日啟建線上浴佛法會,讓我們能報佛恩德,也在疫情期間藉由共修使身心清涼。線上與實體的法會雖有不同,但若能專注、虔誠,都是一樣的莊嚴殊勝。身為佛弟子的我們,應當把握因緣,積極共修,匯聚大眾的功德力來平息瘟疫、刀兵的風暴。祈願世界和平、無災無難,也期待能早日回到道場繼續修福修慧。

普中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筵

  以往每年都能參加的浴佛儀式,如今變得如此珍貴,驗證了佛陀的教誨──世間無常。傳筵在法會中隨著法師一同唱誦「浴佛偈」,提醒自己檢討反省心中的貪瞋癡等種種煩惱,若能轉化一分的煩惱,就如同灌沐一分的法身佛。

普中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默

  共修法會讓我們在疫情中得以持續精進,保持清淨心,在共業現前時坦然面對。在法會中,每個人都是清淨法界的一分子,祈願眾志成城,凝聚成安穩堅定的力量,而能轉變外境;也發願彼此相互扶持,一起提升,不退菩薩為伴侶。

普林精舍護法會會長╱傳理

  在浴佛法會中聽見「浴佛偈」、看見主法法師代表大眾浴佛,內心很感動,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在疫情如此嚴峻之時,能夠參與浴佛法會,真是太有福報了!身為佛陀的弟子,在慶祝佛誕時,除了緬懷佛陀的慈心悲願外,更是懷著感恩的心,發願護法護教,讓更多眾生能認識佛陀、學習佛法,共證清淨法身。

普林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華

  在線上浴佛法會中,有佛、法、僧三寶和與會大眾,因緣具足。師父們領眾唱誦,沒有時間與空間的距離,法會殊勝莊嚴,我的心中滿懷感恩,法喜充滿。浴佛法會是眾緣和合所生,緣生緣滅,當體即空,期勉自己參加法會的這念心,能夠「照見五蘊皆空」,洗淨煩惱塵垢,使身心清涼自在,才是真正圓滿浴佛,見自性如來。

普林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忱

  參加線上浴佛法會時,從視訊中看到從事護理工作、因疫情關係很久沒回家的女兒,也把握因緣共赴法筵。當師父的梵音響起,我感受到「諸佛海會悉遙聞」,對自己而言,這是一場盡虛空、遍法界的法會,彌足珍貴,內心的感動不可言喻。跟著大眾唱誦「浴佛偈」,看到住持法師代表大眾浴佛,心中發願:讓法水洗淨無始劫來的惡業,並且把握因緣廣積福慧資糧,令善根增長,成就無上菩提。

普廣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捨

  感恩佛陀的教法,讓我了解自己有著超越色身、不生不滅的法身!《浴佛功德經》中提到:「於日日中澡沐尊儀,獲大利益」,提醒自己每日都要淨化自心,本具功德便會自然顯現,不須外求。一念清淨,便是一念的功德,最終就能達到「淨智莊嚴功德聚」。

浴佛共修法會學員心得分享

普廣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傳品

  感恩師父悉心安排線上浴佛法會,讓我們在這個殊勝的日子能一同精進用功。很多人受到病毒、戰亂的威脅,自己可以在安全的地方、健康的狀態下學習佛法,實在很有福報。眾生皆有佛性,期勉自己要誠心用功,以善念影響他人,讓更多在苦痛中的人,能夠尋回心靈的寧靜。

普廣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智

  在大眾法師開始浴佛時,我不禁生起感恩之心!感恩老和尚願心廣大,將佛法廣傳至香港,讓弟子能在三寶的帶領下安住身心。看到法師們肩負弘揚佛法的使命,為了啟發我們的真心,不辭勞苦,所作所為都是利益大眾的事,傳智也發願要不忘初心,時時返照自性。

普圓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解

  在法師的護念下,線上浴佛法會從壇場及浴佛亭的布置,到分享不同視角的視訊畫面,都用心地安排,使我們猶如親臨浴佛法筵,共同沐佛金身。老和尚曾說,我們心中就像是一個疫區,時時有貪瞋癡三毒,造罪蔓延。勉勵自己提起正念,時時灌沐自心,消除垢穢,回復清淨,早日見到自性佛。

普圓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諦

  今年的浴佛法會採用線上共修的方式,法會各項執事也在線上進行,雖然不像過去需要這麼多人,但是每一個環節仍然必須環環相扣。感恩法師們用心布置壇場,帶領大眾一同歡慶佛誕,讓我們能夠在疫情蔓延的情況下,透過外在的浴佛、誦經,提醒自己淨心、定心,而不隨著外境流轉。

普濟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旭

  疫情的高牆,阻斷了以往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原本行事曆中滿滿的精舍活動、回山行程,也一一地消失,失去了佛法的依靠,這念心開始無法作主,所以這次的浴佛法會尤其殊勝難得。期許自己要學習佛陀成道、度眾的願心,時時身離垢、心離染,面對種種考驗時,這念心始終堅定不移!

普濟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貴

  往年的佛誕日,各精舍學員皆齊聚中台歡喜浴佛,那莊嚴祥和的氣氛常留心中。這兩年因為疫情無法回山,今年能參與線上浴佛法會,內心感受很深。感恩佛陀出現於五濁惡世為眾生說法,令眾生聞佛知見。勉勵自己精進修行,以清淨法水淨化身口意,啟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力行菩薩道。

浴佛共修法會學員心得分享

普耕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臻

  線上浴佛法會的梵唄聲悠揚悅耳,畫面清晰明亮,氣氛莊嚴攝受。當看見一瓢淨水從上而下灌沐佛像的瞬間,心中發願要往內觀照自心,洗滌自心煩惱,淨化身口意,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回歸原本的清淨自性。感恩今生能與佛法相遇,學習創造生命的無限可能。

普耕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英

  感恩師父們的慈悲及用心,成就大眾用功的因緣。「人命無常,過於山水,今日雖存,明亦難保」,人生沒有彩排,每天都是現場直播;人生也無法預演,所以每一刻都要把握當下。嚴峻的疫情使人心惶惶,祈願更多人能從佛法中找到解脫之路。

普耕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悟

  傳悟擔任浴佛法會的技術輔導員,在事前演練的過程中,感受到法師和師兄們不辭辛苦地付出。影音檔案一再地修正,畫面要清晰、順暢、令人歡喜;音量要大小適宜、悅耳動聽;播放的時間點也經過多次練習,以便能精準地配合司儀口白。感恩師父在疫情期間仍不捨眾生,使線上共修如同實體共修般莊嚴攝受,使大眾的心能依靠在佛法上。

普剛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統

  在線上浴佛法會中,聽聞寶鐘鼓的鼓聲,及司儀呼班「大眾起立」,彷彿回到山上的法會現場,心情瞬間安定下來。恭誦《浴佛功德經》時,也發願要以法水洗淨心中的無明煩惱。感恩師父在線上舉辦課程、共修及浴佛法會,使我們在紛擾的紅塵中、在使人驚慌恐懼的疫情下,能有一方淨土,讓心靈有所沉澱及提升!

普剛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黎

  我在線上浴佛法會中擔任「聯席主持人」,手握滑鼠、密切地關注螢幕,隨時准入等候上線的學員。耳邊響起兩年未聞的「浴佛偈」梵音,內心悸動不已!想起師父教導的「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於是立即收攝心念,繼續關照大眾,使人人都能順利無礙地參加線上法會,並提醒自己要以清淨、慈悲之心,圓滿菩薩道的行持。

普剛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第

  浴佛法會以線上共修的形式呈現,是突破、也是法師的願力。雖偶有訊號干擾、收音不清晰的時候,但整體仍是莊嚴殊勝,體現出師父們慈悲度眾的用心,以及在逆境之下難行能行的堅持。期勉自己在生活或工作上遭遇考驗時,也應時時反省檢討、繼續努力,不能輕言放棄。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