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九年度僧眾解夏自恣法會

文/編輯部

  本寺僧眾恪遵佛制,一百零九年度結夏安居,九旬精進,至十月一日(農曆八月十五日)功德圓滿,於圓明殿舉行僧眾解夏自恣法會,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主法。法會中,並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切實執行各項防疫措施。

九旬精進 解夏自恣

  上午八時,全體僧眾恭迎住持大和尚入壇主法。住持大和尚帶領大眾至誠頂禮諸佛菩薩,感恩三寶慈悲護佑,並禮謝韋馱菩薩九旬護法安僧,令大眾精進行道,無諸魔障。

  法會中,住持大和尚開示大眾:佛法告訴我們要上報四重恩,三寶恩、父母師長恩、國家社會恩、眾生恩。凡事都是仗因託緣,我們「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是解脫之正因,修行除正因外,還要具足外緣,跟我們直接有關的就是要有道場、大善知識、護法,還要有福德資糧……種種條件;但這些還不足以讓我們能夠發展、成就,還有國家、社會乃至於整個世界,都與我們息息相關。所以必須對當前外在的情況有正確的認識,才能找出正確的因應之道。

1~3.解夏自恣法會於圓明殿之圓明講堂、菩提講堂及圓覺禪堂舉行。
4.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解夏自恣法會,並於法會中開示。
5.法會中如法如律,舉行「自恣解夏」儀式。

深化修行 切實防疫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從年初一直蔓延到現在,並沒有停止的現象,所以道場現階段還是要堅持防疫工作的落實,所有的細節、相關的配套,都要完備。落實防疫工作,除了保護自己、保護道場,也保護來道場的居士,大眾具足這個正見,就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菩薩廣修六度,要向五明處學,五明處有「醫方明」,對於防疫措施,有正確的認識和掌握,就是醫方明;所以現階段不論是弘法、修行,防疫工作的落實都是當務之急。此外,當然還要持續精進我們的基本功——菩薩五明處的「內明」,朝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繼續來努力。

  法會於大和尚慈悲開示後,依律進行自恣解夏、解界儀式。法會圓滿,大眾一心回向,普願有情,同證菩提。

  從結夏到解夏,大眾持續精進道業,不間斷地習學防疫正確知識、凝聚共識,以醫方明落實防疫,守護道場,為弘法建立安全、安穩的防疫基礎;以內明深化修行、精進道業,真實踐履開山祖師之殷殷付囑:「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