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九年度全國大專青年禪修營

文/編輯部


  民國八十三年,在一群青年學子的殷勤祈請下,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慈悲成立「中華民國大專青年禪學會」,在全省各大專院校成立佛學社,派任指導法師教授佛法。二十多年來,在無數青年學子的心田,點亮一盞盞照亮生命的菩提心燈。營導師見燈大和尚薪傳開山祖師慈願,繼續引領大專院校佛學社學員,透過社團課程及營隊活動,在生活中體會佛法真義,匯聚點點心光,成為淨化人心、安定社會的力量。

覺心相會 法王城

  「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為使大專青年學子透過禪修淨化心靈,提升生命內涵,本寺於一百零九年二月三日至六日舉辦「全國大專青年禪修營」。為期四天三夜的活動,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營訓;以《金剛經》的法要為主軸,期使青年學子建立佛法正知見,進而學習諸佛菩薩的智慧與慈悲,推己及人,將來能成為國家社會棟樑。

  二月三日下午四時,來自全國七十多所大專院校,近一百七十位青年學子,為了認識自我、探索人生,而齊聚中台。營隊總部義工,以溫暖真摯的笑容歡迎每一位同學,令大眾對營隊活動充滿了期待。

  藥石後於福慧廳展開破冰之旅,在輕鬆歡樂的氣氛中,消融了彼此的陌生感,學子們笑逐顏開,以「覺心」歡喜相遇。隨後的佛門行儀,介紹道場誦經、用齋……威儀,提醒學子以「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覺照工夫,在日用之間契悟禪心。

  晚間八時,營主任見達法師開示舉辦禪修營的意義,鼓勵學子把握參加禪修營的難得因緣,用心學習,發揮一己之力,傳播慈悲智慧的正能量。同時期勉學子:希望生命中處處遇見貴人,就要立志「成為別人的貴人」,而這就從學習《金剛經》的中道智慧,學會放鬆與專注開始。

  次日清晨的早齋,學子們運用前晚所學的用齋行儀,照護身心威儀,並以感恩心領會美味的齋飯裡,有法師們的慈悲、十方信眾的發心,吃出食物的真滋味。

應無所住 金剛心

  上午七時三十分,學子齊誦《金剛經》,在朗朗梵聲中,展開了營隊的主軸課程──禪修與《金剛經》法要。課程分為四個主題:放鬆、專注、對比及智慧,分別在四日、五日,營隊第二天、第三天的上午及下午,共四個時段舉行。

  營主任首先以開山祖師對禪修的指導──「身要放鬆,不得隨便;心要專注,不得緊張。」提醒學子們放鬆的重要與技巧,藉由覺察身心不自覺的緊繃,進而學習放下,當身心放鬆了,妄想減少,心自然專注。

  在「專注」的課程中,營主任引導學子透過觀察自己的呼吸,訓練覺察力,並以「九住心」為SOP,引導學子層層精進禪定。「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人人智慧本具,只因妄想、執著而無法彰顯;因此,只要離開生滅的妄想,心就安定了,自然能開啟本具的智慧。

  在「對比」課程中,營主任進一步帶領學子運用「對比法」──「善能分別諸法相」,明辨「客塵主空」的差異,並以畢陵伽婆蹉尊者及德山宣鑑禪師等祖師公案為證,說明感受、外境如客,來去生滅;能知的心,真常不滅。若能如實觀照,就能產生智慧,也愈能領會「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三心了不可得」的道理,「無住生心」的心境就會漸漸現前。勉勵學子:人生多數的苦惱都是自己「想」出來的,能堅住正念、不隨順妄想,即是隨順覺性。

  主題課程後的「中台一支香」,學子在營主任的指導下,將課堂所學付諸實踐,在清淨的九樓上禪堂,透過如實覺察身、心、息中練習放鬆,體會專注;從善分別諸法相中,產生智慧;在行香、坐香動靜之間,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不動,做生命真正的主人。

1.在破冰之旅的歡樂氣氛中,喜見學子笑逐顏開,「覺心」相遇。
2.學子們齊誦《金剛經》,以誦念大乘經義揭開營隊課程序曲。
3.4.主題課程中,營主任引導同學認識禪修精髓與《金剛經》法要,並透過討論分享,確立以「覺悟」為核心的佛法正見。
5~7.學子們在坐香、行香動靜之間,領會禪心。

菩薩行願 無盡燈

  四日晚間六時三十分,學子齊聚二樓大雄寶殿,營主任帶領學子佛前供燈,至誠發願:學習菩薩的慈悲,做「點燈人」,引導更多人認識菩提大道,為世界帶來光明與希望。隨後學子們以「覺心出發」,從天梯至萬佛殿,一步一腳印朝禮自性靈山,並將此次禪修營的清淨功德虔誠回向,祈願全球疫疾早除,眾生從愚迷夢中醒覺。

  五日下午一時許,同學們齊聚四天王殿廣場,以響亮的口號熱烈歡迎營導師見燈大和尚,感恩大和尚以大悲願力,引導大眾邁向光明人生。大和尚慈悲與大眾合影,在學子們熱情的揮手及歡呼聲中,為此次全國大專院校禪修營所綻放的心光,留下歡欣的見證。

1.營主任帶領學子們供燈發願:願學習菩薩的慈悲,為世界帶來光明與希望。
2.3.學子們「覺心出發」,一步一腳印,透過朝山,朝禮自性靈山。

  晚間六時三十分,進行專題課程──「懂得聽,才能聽得懂」。教授法師寓教於樂,透過分組活動,分享團體領導、傾聽的技巧,及凝聚團體共識的重要性;同時勉勵同學認真學習,跳脫舒適圈,直下承擔,就是成長的契機。

  隨後,副營主任見燭法師帶領學子進行「慈心觀照」,勉勵同學們學習用慈悲的心來面對自他;透過禪修,防護好心中的疫區,不起貪瞋癡,處處都是光明的淨土。

  六日上午的「菩提工作坊」課程,教授法師以心智圖(Mind Map)為媒,引導同學活用工具,突破思惟侷限;同時鼓勵同學把握實踐發散思惟的最佳機會,勇於擔任社團幹部,在利他中完成自利。

  曲終的「各校交流」活動中,學長姊歡喜分享社團活動的經驗,營主任也勸勉大眾:欲解決人生所有事,「醒」來就好;懂得給與,生命軌跡就會與眾不同。在學子們滿懷感恩的掌聲中,本年度全國大專青年禪修營,劃下心光閃耀的句點。

1.學子們將禪修營與朝山的清淨功德,虔誠回向法界有情。
2.3.「懂得聽,才能聽得懂」課程中,大眾透過分組活動,學習團體領導與傾聽的技巧。
4.副營主任引導學子「慈心觀照」,提示大眾,心中不起貪瞋癡,處處都是光明淨土。
5.「菩提工作坊」課程,教授法師以心智圖(Mind Map)為媒,鼓勵同學活用工具,突破思惟侷限。



學員心得分享

編輯部整理


聖佑╱台南藝術大學

  這次營隊經驗,打破自己先前對打坐的觀念,依著師父的引導,體會到這念心活在當下的感覺,這是前所未有的感悟。一開始對有些觀念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在和小隊長及隊員的談話中,學習放下成見,而打開了視野。

傳晶╱台南藝術大學

  營隊活動很殊勝,師父們開示的內容令人深思。最當頭棒喝的一句話是:「在一個團體中,不是團體排擠你,而可能是因為你的態度,讓團體忽略你。」

傳冠╱中央大學

  學會運用對比法,在平時觀照自己的心,是否始終保持在當下這一念。

傳諮╱靜宜大學

  此次的課程讓我學會專注,運用對比法加強思考力;而朝山則幫助放下心中的自我。最後的活動讓小組更團結,也更清楚師父想傳達的道理,了解修行的意義。

傳菱╱大葉大學

  師父用引導、實作的方式,讓我更能體會其中的道理。課程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加深我們的印象,且讓大眾在互動中,用「心」體會。感恩師父的用心與辛勞。

法俱╱台北市立大學

  透過禪修課程,讓我學會要更深入、細微地去思惟自己修習的狀況。營主任的開示,幫助我在靜坐時知道該如何放鬆,但又能保持專注、對治昏沉。另外,發散思惟讓我更知道如何運用邏輯去思惟。運用心智圖分析社團問題及招生,透過分享,也學到其他社團的經營方式。

法澤╱東華大學

  營主任的開示使我法喜充滿,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大的自由是不被自己的妄想和昏沉綁住。」了解了靜坐的意義,讓自己更能夠提起正念。供燈,讓志同道合的學員們,一起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佛前發願,深為個中氛圍所感動,是我最喜歡的活動。

傳優╱屏東大學

  體會到原來靜坐是深度的放鬆,讓我的身心得以調和、舒暢,真正體會到放鬆、念頭少的境界。非常感謝師父們及工作人員。

黃晴╱台北教育大學

  教授法師的開示十分易懂,讓我更了解《金剛經》中的含意,覺得非常受用。也體悟「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三心了不可得」的道理,萬物生生滅滅,只有自己的心才是始終一如。

傳吉╱亞洲大學

  師父開示的道理和生活息息相關,讓我在日常生活中有明確的方向去實踐並改進,非常感恩師父們及總部義工們的付出。這次的活動讓我學習靜下心,反觀自我,是很大的收穫。

傳湘╱逢甲大學

  這次營隊課程讓我受用無窮。了解心靈的真正自由,就是自己的心能作主。學習如何思惟離苦得樂,這是自己要努力的目標。

傳環╱台北科技大學

  體會佛法不僅止於念誦經文或參加法會,而是能從生活中去找尋真理、智慧。俗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以前從未思考過的課題,竟與佛法息息相關。學會如何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並更深入學習靜心,讓自己能順利跳脫煩惱的束縛。

傳辰╱政治大學

  禪修課程講解得很清楚,讓我更了解禪七中的開示。其他課程也很實用,日後可以運用在生活和社團中,也讓我對帶領社團更有概念。

傳思╱清華大學

  營隊課程幫助我在打坐時,心能更定、更專注,也幫助我解開心中的煩惱,知道該如何將佛法實踐在生活中。朝山,讓供燈時所發的願更堅定,在心中種下種子,希望自己能成為幫助別人的人。

法涼╱嘉義大學

  上完主題課程後,透過實際靜坐,讓我學會如何放鬆,也更了解打坐的意義。很歡喜能在營隊中認識許多學佛的同儕。

傳清╱大同大學

  透過營主任有系統的整理與開示,讓我掌握訣竅,也學會修習的方便法門。體悟到其實觀念一轉,就能得心應手。透過師父的講解,體會到原來世間的智慧也能回歸到佛法,增加了我的信心。

法直╱中山大學

  對比法幫助我增進了思惟與分析能力,也更有邏輯;也學會如何領導一個團體。供燈、朝山,發無上願,督促自己精進,也培養慈悲心。

傳悟╱台灣大學

  這次營隊讓我對靜坐、《金剛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學習透過靜坐,讓煩躁的心平靜下來。

法芃╱中國文化大學

  每一堂課程的內容都很豐富。動態課程,透過遊戲學習道理;靜態課程,以佛法由淺入深地引導思考,幫助我平靜了浮躁的心。

郁庭╱靜宜大學

  體悟到明明是自己和自己相處最久,但卻不是真正完全認識自己。期許有一天能更深入了解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法昀╱銘傳大學

  透過這次活動,深深體會到佛法是能運用在生活的!這幾天下來,我得到內心的平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