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度夏安居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古德云:「一切聖中,佛最殊勝;若於諸法,佛法無比;救世福田,眾僧第一。」昔日,唐道宣律師問天神:「人間作何功德最大?」天神敬答:「齋僧功德最大!」值此結夏安居期間,本寺應護法善信祈請,啟建夏安居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自六月二十日至二十八日,於週末假日舉行四梯次,計有一萬二千多位護法信施共赴法筵、廣修福德。

財法兩施 報四重深恩

住持和尚帶領主壇十大士及各精舍護法會代表佛前供燈,以誠摯之心供養十方諸佛。
大眾以虔誠心齊聲恭誦《藥師經》,以此嚴淨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
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夏安居期間,供佛齋僧的功德利益。
各精舍護法善信進入五觀堂齋僧法筵,以恭敬心、感恩心禮拜佛法僧三寶。
護法善信把握因緣,於法會當天下午至禪堂靜坐用功,澄心滌慮。
晚上九時三十分,大眾隨著鐘聲虔誠禮拜,發起佛菩薩的慈悲願心。
各精舍護法義工菩薩以歡喜心出坡作務,修福修慧,與大眾廣結善緣。

  上午九時三十分,清淨的梵音響起,總主法見燈和尚、各壇主法法師及主壇十大士等清淨僧寶庠序入壇,帶領各精舍護法會代表、十方善信檀越,以誠摯、恭敬之心佛前獻供,並齊聲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報答導師 覺大和尚慧命再造之恩,亦祈功德回向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會中住持和尚慈悲開示,大眾藉法會的因緣齊聚一堂,誦經回向,上報四重恩──三寶恩、父母師長恩、社會國家恩、眾生恩,來提醒自己不要忘失根本。我們能夠有今天,是眾緣和合所成就,這是我們在世間安身立命的根本;進一步還要了解人人都有本具的清淨心,人人都有佛性,這是真正的根本、真理。

  供佛齋僧法會,大眾發心來護持、供養三寶,尤其在結夏安居當中,出家的法師精進用功,在家的居士布施供養、護持法師的道業,這是菩薩的發心。大眾秉持歡喜心、知恩感恩報恩心、恭敬虔誠心,乃至於慈悲平等心、智慧心,再加上身口意三業清淨──具足正知正見,發起清淨之心,誦經、禮拜、合掌、問訊,乃至於布施供養、隨喜讚歎……有了善心、善行,再加上清淨良善的環境條件,善因善緣的效應、影響就是正向的、良善的,在佛法裡就叫「福德、福報」。

  因此供佛齋僧具有兩重意義:一是捨,捨除妄想執著煩惱,捨除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二是分享,將好的東西分享,創造出最大邊際效益,這是智者所努力的方向,也是做人做事的態度,這就是菩薩行。能夠提升淨化自己,也讓他人得到利益,這樣分享、布施之法,就稱為菩薩法門。

  住持和尚勸勉,了解修菩薩法門可以得到福報、自他利益以外,最後還要回復清淨、銷歸自性。自性在哪裡呢?諸位能聽的這個,作用後回歸到不作用,稱為隨順覺性。平常這樣來努力,這就是在修道。努力有所成就了,就是道業成就,道業成就帶來的好處就是隨心滿願,究竟圓滿如意。

齋供勝妙 會自性靈山

  諦聽善知識的甘露法語,令大眾生起正信,身心清涼法喜。隨後,依序進入齋僧會場,供佛齋僧頂禮十方常住三寶。《分別善惡報應經》云:「若復有人,齋食供養佛及眾僧,功德有十。云何為十?一壽命延長,二形色圓滿,三肢節多力,四記憶不忘,五智慧辯才,六眾覩歡喜,七豐足珍寶,八人天自在,九命終生天,十速證圓寂;如是十種勝妙功德,施佛及僧齋食供養,獲如斯果。」

  午後,各精舍學員或參加中台巡禮,透過主體建築的特色,體會佛法以相表法的深遠意涵;或參加「中台一支香」,在禪堂內靜坐用功,滌淨塵慮。晚上九時三十分,宏亮的鐘聲響起,學員們齊聚實相台拜鐘,〈晚鐘偈〉的清揚梵音迴盪在靜謐的夜色中,「洪鐘初叩,寶偈高吟,上徹天堂,下通地府」,大眾隨著佛菩薩聖號虔誠頂禮,內心皈敬攝受之餘,發願精進,不退初心,如鐘響徹,摧破自己的煩惱無明;亦發起諸佛菩薩的慈悲願心,如鐘聲清涼,止息惡道眾生之苦。

  翌日清晨時分,各精舍學員們在天色未明之際,雲集於大雄寶殿,在悠揚的〈爐香讚〉梵唱中展開朝山的行程。所謂「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大眾口誦聖號,專注收攝,禮拜懺悔,由大小天梯拾級而上,經由地藏殿朝禮自性靈山,最後於萬佛殿藥師七佛塔前回向,願消三障諸煩惱,世世常行菩薩道,歸依每個人的自性靈台。

  夏安居期間,四眾弟子和合共修,善緣成就。千餘位僧眾於界內淨心用功、精進辦道;護法善信藉由回山參加供佛齋僧法會,誦經回向、聽聞法要、出坡作務等,一切發心,功不唐捐。在淨化自心、增長智慧中,為家庭、社會帶來祥和、安定的力量;也在自利利他、修善積福中,由布施波羅蜜入門,圓滿菩薩六度萬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