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三年度傳授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法會

文/編輯部

  《華嚴經》云:「若常持戒修學處,則能具足諸功德。戒能開發菩提本,學是勤修功德地;於戒及學常順行,一切如來所稱美。」為弘揚世尊度生制戒教化之本願,應諸方善信檀越殷切祈請,本寺特於一百零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百零三年元月一日傳授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為得戒和尚,依波羅提木叉之殊勝功德,令大眾解脫煩惱,咸獲安樂,佛法得以久住世間。

八關齋者 諸佛父母

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為大眾正授八關齋戒,並宣說八戒戒相。
戒子們一心專注聆聽戒法,了解八關齋戒之意義、目的及功德。
戒子們於三寶前至誠懺悔,發斷惡修善利他之心。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三千多位來自美國、澳洲、日本、香港及台灣等海內外各地護法居士雲集戒壇,恭迎 得戒和尚開壇灑淨,正授八關齋戒。 得戒和尚以《優婆夷墮舍迦經》開導戒子:「佛正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復墮三惡處,所生常有福佑,亦從八戒本因緣致成佛。」若人受持滿一日一夜,其福勝於以十六大國珍寶,施與比丘僧,故知受持八關齋戒功德十分殊勝。

  接著,大眾一心祈請十方三寶證盟受戒、護法龍天監壇護持,並在懺悔、三皈之後,聆聽 得戒和尚宣說八戒戒相,一一戒相中,眾人齊答:「能持!」堅定領受戒法之心,表露無遺。 得戒和尚教囑戒子依戒而行,息滅貪瞋癡三毒,勤修戒定慧三學,當謹慎依教奉行之,方不辜負來此受戒一事,並以此受戒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更祝願戒子:「發菩提心,得清淨戒;發廣大菩提心,得上品戒;發無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戒。」

  正授儀式圓滿後,一日一夜的戒期正式展開。戒期中,戒子們一律禁語,藉由佛前大供、過堂、懺摩、靜坐、聽戒、早課等佛事,在動靜間觀心返照,以清淨的身口意受持戒法。

攝心為戒 法身清淨

  元月一日上午九時三十分, 得戒和尚慈悲正授三皈五戒,共有近一千八百人皈依三寶,以及一千三百餘人求受五戒。得戒和尚開示,今日的三合一法會——八關齋戒、三皈、五戒,沒有名利財色權勢,完全是清淨、智慧、慈悲喜捨的活動,修菩薩行,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是最殊勝的法會。每個人都像太陽一樣充滿了光明與熱量,具足了智慧、禪定與福報,可以說是人生當中最好的開始、最大的契機。

  諸佛菩薩有兩種法身,第一是功德法身──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眾生不度,等於儒家所說「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第二是清淨法身──把心中的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化掉,化腐朽為神奇,以始覺之智照本覺之理,化煩惱為菩提,化生死為涅槃,煩惱漏盡,就是我們真正的生命。

  佛法有事有理,譬如受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外面的佛像、經律論三藏、僧寶,這是事。理上來說,「佛者,覺也」,覺即是佛,覺察、覺照、覺悟,皈依佛就是回光返照,念念分明,處處作主。「法者,正也」,指正念、正行、正道。「僧者,淨也」,無人我貢高愛染執著。每一個人都具足佛法僧三寶,這就是理上的皈依三寶。

  受三皈、五戒、八關齋戒是事,進一步攝心為戒,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心跑掉了,把它收回來,不要打妄想,念念分明,處處作主。更進一步則如六祖大師所說:「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癡自性慧,心地無亂自性定,不增不減自金剛,身去身來本三昧。」這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由事到理,歸於我們當下這念心。所以佛法是循序漸進的,希望每一個人要發大心、發長遠心,才不會辜負此生。

  持戒是達到菩提、涅槃之基石,亦是邁向解脫自在的成佛法門。《受十善戒經》云:「若人持八戒,隨律順毘尼,如諸佛正法,受持不毀犯,當知身與意,俱時得解脫。此名涅槃路,諸佛之所行。」

  導師克紹世尊慈願、弘傳毘尼的腳步,未曾停歇,廣播無數菩提善種,落地生根。三千多名戒子,圓滿一日一夜的精進戒行,以智慧戒光,開啟新年的光明和希望。在佛法的潤澤下,大眾必定能以戒行之因花,圓滿福慧,莊嚴無上佛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