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染之捨離



文/見詣法師


  經云:「五欲是障道本,若不學斷,無由證聖。」《大般涅槃經》云:「譬如佞臣教王作惡,五根佞臣亦復如是,常教眾生造無量惡。善男子,譬如惡子,不受師長父母教勅,則無惡不造,不調五根亦復如是,不受師長善言教勅,無惡不造。」當知五根攀緣而生五欲,造作惡業而有苦果,若要捨離苦果,須先斷棄五欲,方能滅除集因,苦果不生。出家修行之人想要與道相應,唯有在「五欲」境界現前時,起覺觀對治,切莫放逸、姑息,小疾不治終成大患。假令縱逸,從生至老,一無所得,不但辜負十方信施的護持,更辜負師長、常住的栽培、指導,錯失萬劫一生成佛作主的大好因緣。

  佛經裡有一則公案:一日,佛陀與弟子外出行化,經過荒野無人處,看到溝邊散落著一罈黃金。佛陀告訴弟子:「那是毒蛇!」大眾並不明白其中含意,便跟著佛陀離開。過了一會兒,路過的農夫看到黃金,就興高釆烈地把黃金扛回家,認為是天降鴻福啊!此後,不但不去耕種,還大肆建造華屋,身穿綾羅綢緞,四處炫耀自己的財富。親友看到農夫一夕致富,紛紛向他借錢,然農夫貪吝不捨,一毛不拔,親友遂起惡心告到官府。豈知,前陣子國庫遭到盜賊搶奪,那一罈黃金正是盜賊逃跑時掉落在路旁的。農夫因為一念貪心,致使財產全數充公,身陷囹圄,命在旦夕。所以,佛陀說:「黃金如毒蛇!」然而,世間人往往不解此理,想盡各種方法累積財富,到最後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仍然看不清這個真相。

  過去有一個齊國人,與一妻一妾住在一起。每回丈夫出門,必定吃飽喝足才回來。妻子很好奇,問他是與哪些人一起吃喝?農夫總是得意洋洋地說,是跟城裡有錢有勢的人在一塊兒。妻子與妾很納悶,既然跟富貴人家在一起,為什麼從來沒有顯達的人物到家裡來呢?於是,妻子趁丈夫外出時,偷偷地跟在後面,看看他到底去了什麼地方?結果,走了一天,全城沒有一個人停下來與丈夫說話。妻子一直跟到了東城外的墳塜間,才看到丈夫竟向祭拜的人乞討剩餘的酒肉,坐在地上吃喝起來,吃得不夠,又四處張望,看看哪個墳上還有吃的。妻子回到家中向妾哭訴:「原來,丈夫是這樣吃飽喝足的,我們依靠一生的人,竟然是這種模樣!」此時,丈夫還不知道妻妾早就發現他的醜行,仍然以不可一世的樣子回到家中。這就是乞求富貴的醜態。

  所謂「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眾生將自身繫縛其中而不知出離,主要的原因就是把外在的境界當成實有,把這個身體當成是我。由於執著為我,起我執、我所等邪見,因而産生貪、瞋、癡、慢、疑等煩惱,造作諸惡業,流轉生死。所以,首先要破除「我執」。平日靜坐思惟,這個臭皮囊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成,頭髮、皮膚、眼睛……屬地大,地大屬堅性,地大就歸地;淚水、唾液、血液……屬水大,水大屬溼性,水大就歸水;身上的熱量屬火大,火大屬暖性,火大就歸火;出入息為風大,風大屬動性,風大就歸風。這個色身無常變滅,虛妄不實,根本沒有「我」的存在,是空性。

  我們的念頭也是如此,在剎那間流逝,《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心呢?前一刻才覺得喜愛的事物,經過因緣的改變,下一刻就棄若敝屣。我們貪著吃的、用的、穿的、住的;追求錢財、家庭、愛情、名望、權勢、健康……有哪一項是永恆不變的?有生必有滅,是不變的真理,如果起了貪著,必將受到無盡的苦惱。因此,不斷地思惟「無常、苦、空」的道理,當境界現前時就起觀行對治,假以時日,一念相應,定能看破放下五塵的染著。

  「毋執去來之勢而為權,毋固得喪之位而為寵,毋恃聚散之財而為利,毋認離合之形而為我。」放眼將人世興衰看一回,則心機、妄念頓消。人生難得如爪上泥,短短數十年的光景,去除五欲的追求,所剩幾希!今生若不努力修行,跳脫五欲之牢籠,三途惡道之苦隨之而至,迨那時苦不堪言,後悔不早預修,為時已晚。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且看,追逐五欲之人,豈有滿足之時?「無求勝在三公上,知足常如萬斛餘。」有智之人,豈不謹慎待之!


單元首頁